老湾:山美水美人更美
2022-07-19 15:36:04          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| 编辑:何文静 李艳菊 | 作者:袁孔斌          浏览量:460280


   沿金龟至茨冲公路漫步在樟树镇湖塘村的老湾,但见群山环碧,风情古朴,盎然生机迎面扑来。今日的老湾,往日旧模样不复存在,一幅乡韵美景图应运而生。这是永兴县建设“美丽屋场”的一个缩影。

   走进老湾,水泥路已经通到了房前屋后。这些变化,彻底否定了我过去肤浅的认识,自感羞愧。当年那敦厚黝黑的男子就是如今建设美丽乡村的带头人和出资人。在湾徒步山水之间,一眼望穿秀水;登上山顶,眼尽诗画南。这里一湖清水让这里变得富裕兴旺,经济社会迅猛发展;这里一幅文明和谐的新画卷正从容运笔,移风易俗的新风尚蔚然形成。

     凝心聚力 共筑洁净家园  

   一阵清风吹来,摇曳的桂花树枝头一对喜鹊呢喃,我突然顿悟,为什么老湾欢快的笑声如此响亮、清脆……

一个“湾”字便可让众人知道湾与水的紧密联系。依山傍水的老湾前有水塘,后有山塘, 曾经的湾山清水秀,历史上曾是远近闻名“鱼米之乡”。

  然而急速奔跑的工业经济车轮,碾压过后,水不再清澈,往日“鱼米之乡”的风貌难觅踪影。

  当地党政领导发出“三清六治”的号召,县人大代表、经济能人马红彪积极参与其中。他带头清理脏乱差,带头捐赠资金,带头绿化亮化美化,带头拆危拆旧,带头建设文化中心,在村里村外树起了“乡贤回乡建家乡”的样板。

  又是一阵笑声传来,把我从回忆中拉回现实。水清了,景美了,湾也因三清六治”而变得更加整洁、清爽。

“绿满”行动为重点,统筹推进“三清六治人居环境集中整治,文化中心拔地而起,湾前鱼塘和村后的扶家冲水库水清见底,房前屋后鸟语花香,罗仙寺庙修缮一新,马氏祠堂竣工在即

老支书马红斌说,违建棚屋严重影响了村庄周边的环境卫生,一定程度上也成了脏乱的源头。近年来,总投资500多万元的村庄治理,让这片被遗弃的死角焕发了生机。徜徉其间,现代化的楼房鳞次栉比,绿意盎然的休闲小广场、绿道、绿网,让生活其间的人们感受其美好生活的获得感、幸福感和安全感

宜居之湾 分享美好生活         

  原来低矮的平房被各具特色的楼房所替代,我心潮难平!老湾的巨变,不仅彻底颠覆了我的认知,我也感叹民这一路走来所付出的艰辛。一个美好的村庄,不仅要水清岸绿,道路整洁,还要让生活其间的民感受到舒适和惬意。

  在通村公路上,两侧的樟树和桂花树排列有序。在附近保洁马友信告诉笔者:公路通畅,绿树成荫,环境好了,村民的卫生习惯改变了,我保洁的任务减轻了很多呢。

  来到湾文化中心笑声盈盈,电视前6排座位坐得满满当当,老人们显得怡然自得。入夜,满城璀璨,在休闲小广场上,百来位脚步轻盈的妇女,正踏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,享受着韵律的快感。远处一群学生,正漫步灯光下谈笑风生。

走村访巷,昔日荒草丛生,垃圾遍地,而今却是一座座新房格外耀眼,环境优美的村前广场绿意盎然、小桥流水、花红果香……

今年3以来,美丽湾建设提质改造的各项基础性工作扎实开展,大气环境污染实现联防联控,污无害化处置有序推进,文化品位全面提升,教育、医疗、养老、住房等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改善,一个“富饶秀美、人文昌盛、宜业宜居、充满活力”的美丽湾基本建成。

道德文明 搭建模范平台   

一路观察,一路欣赏,一路思考。每每提及湾,总有人对黄罗仙寺”念念不忘,它业已成为当地的慈善地标。晨曦微露,修缮一新的黄罗仙寺”早已炸开了锅,夏送伏茶、冬施热粥,每逢端午、中秋等传统节日还有免费的传统食品提供。  

   “黄罗仙寺始建于明代末年,经多次重修而不显大.今年3月开始,乡贤马红彪牵头,筹集资金两百多万元,红墙碧瓦,香客云集,成为草根善举的聚集地。如今,它已发展到义工60多名,社会捐款500多万元。“黄罗仙寺今独在,行善遗风八方来。”它是湾人乐善好施的符号,也是乡村幸福生活的底色。

   借着这股尚德之风,湾大地向善之花遍地开。近年来,湾以有德——道德文明我践行”品牌创建为抓手,创新设计“一队一寺一基金”等宣教载体,大力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和良好道德风尚。马红彪既是道德文明的倡导者,又是道德文明的践行者,更是道德文明的先行者。他多年来的善行义举给出了最美身边好人、尊师重教模范的光荣称号……如此种种,数不胜数。 

流水清清,绿树成荫, 徜徉在归途,笔者依旧沉醉在美丽的田园风光和浓厚的人文气息里。一阵清风吹来,摇曳的桂花树枝头一对喜鹊呢喃,我突然顿悟,为什么老湾欢快的笑声如此响亮、清脆?老正在扬帆远航,奋力谱写时代华章。


责编:何文静 李艳菊

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

版权作品,未经授权严禁转载。经授权后,转载须注明来源、原标题、著作者名,不得变更核心内容。

要闻
编辑推荐1
编辑推荐2
我要报料

  下载APP